完全不能玩;或是玩到一半、玩到某個畫面或場景時,PCSX2 當掉。當遇到這種情況,有理由懷疑 PCSX2 可能不支援當前的遊戲,為進一步確認,需要查閱 PCSX2 遊戲支援相容性列表:
http://pcsx2.net/compatibility-list.html

網頁開啟後,先看左邊側欄的第四欄 Key 側欄。講重點:只有 Playable 標記綠色圖示的遊戲才能玩到破關,其餘顏色圖示的遊戲都不能玩到破關。注意:能破關並不表示遊戲能夠完美執行,遊戲速度、畫面、聲音等表現可能不理想、可能有一些問題,但不至於影響到遊戲順利破關。



然後看左邊側欄的第三欄 Compatibility Overview 側欄(此側欄的資料會不斷更新)。Playable 綠色能玩到破關的遊戲至少 75%。其餘各種非 Playable 不能玩到破關的遊戲大約 25%。換言之,每四個 PS2 遊戲就有一個不能玩到破關,同學要作好心裡準備。



然後看左邊側欄的第二欄 Filter 側欄。該側欄的 Search 框用來查詢遊戲的 PCSX2 支援程度,輸入遊戲英文名稱的全部或部份進行查詢。例如偶有個懷疑不能玩的遊戲 Neo Contra,但偶只記得前幾個字母 neo c,那麼就以這幾個字母進行查詢。



在查詢結果中找到遊戲 Neo Contra,但前面兩個遊戲名稱相同都是 Neo Contra,這時就要看第二欄 Serial 遊戲編號。同樣的遊戲在不同地域發行就會有不同的遊戲編號(常見為:SLUS 美國、SLES 歐洲、SLPM 以及 SLPS 日本)。查看遊戲編號的方法:將遊戲光碟映像掛載或用 7-zip 開啟,會看到類似 SLUS_209.61 這樣的檔案,此檔案名稱即遊戲編號。本人要玩的正是 SLUS20961 的 Neo Contra,但是此遊戲的 Status 非 Playable 綠色,表示此遊戲會中途當掉無法玩到破關。隨著 PCSX2 的更新,愈來愈多的遊戲將能夠順利破關,我能做的只有等待。



若不放心想要玩的遊戲是否能破關也可以過來查看,例如偶想玩的三個 Atelier Iris 英文遊戲,使用 atelier iris 查詢,經查詢後都是 Playable 綠色,表示能夠順利破關,這樣偶就會放心。



相容性列表裡並未包括全部 PS2 遊戲,而是僅收錄已經測試過的 PS2 遊戲。若您玩的遊戲在相容性列表裡查不到,只能自求多福,前面已經講過「每四個 PS2 遊戲就有一個不能玩到破關」。無論遊戲在相容性列表裡能否查到,總之:

  1. 能夠玩到破關的遊戲,基本上 不需要調整模擬器設定就能夠玩到破關。
  2. 不能玩到破關的遊戲,基本上無論怎樣調整模擬器設定都不能玩到破關。


遊戲相容性列表的更新還算頻繁:據我觀察最低一個月就會有所更新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CSX2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