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版 10.0.1 使用沒問題就不必更新。已知 10.0.1 同一些主機板的晶片組有相容性問題,致使 Windows 7 x86 無法使用 Unmanaged 的 4GB 或以上記憶體作為 Ramdisk,SuperSpeed Ramdisk Plus 11 已經解決此問題(感謝 cokacora 在部落格留言提供此訊息)。另外網路上有人講之前 10.0.1 配合 Windows 7 x64 若是 1GB 以上的 Ramdisk 會拖慢 Windows 7 啟動速度(詳情請洽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490&t=1424642#6。板主未曾遇到這個問題),不知新版有沒有解決。看起來 11.x.xxx 和 10.0.1 的介面沒差,所以文中的插圖沿用從前 10.0.1 的擷圖。



一直使用的 Gavotte Ramdisk 同 Windows 7 RTM 存在相容性問題:當 Ramdisk 超過 1GB 時,就會拖慢 Windows 7 的啟動速度;1400M 以上的 Ramdisk 會令 Windows 7 的啟動速度明顯變慢。如果你平時使用的 Ramdisk 不超過 1GB,就繼續使用小巧玲瓏的 Gavotte Ramdisk 即可;如果平時使用的 Ramdisk 超過 1GB,就使用 SuperSpeed Ramdisk,此 Ramdisk 正式支援 Windows 7、且同時支援 x86 和 x64。

最新版下載點(含 x86 和 x64,壓縮檔沒有密碼):
http://www.coolaler.com/showthread.php/292537



若您使用 64 位元 Windows 就直接跳轉至添加 ramdisk 這一步繼續閱讀。
若您使用 32 位元 Windows 就請直接繼續閱讀。



PAE 僅適用於 3.5 GB 以上記憶體的電腦並且使用 x86 的 Windows 7,如果電腦不足 3.5 GB 記憶體或是 x64 的 Windows 7 都不需要開啟 PAE。

首先還是最關心的 x86 4GB 記憶體問題。為此 32 位元 Windows 7 必須開啟 PAE:Start » All Programs » Accessories » Command Prompt 點右鍵,再點 Run as administrator,執行以下命令。

 

bcdedit /set pae forceenable


開啟 PAE 要重新開機才能生效。然後再灌 SuperSpeed Ramdisk。於軟體介面點工具列的 Memory 圖示。
RamDisk_Plus_10_Memory_icon

點 Unmanaged。
RamDisk_Plus_10_Memory_Unmanaged

點 Configure。
RamDisk_Plus_10_Memory_Info

勾選 Enable use of unmanaged memory。
RamDisk_Plus_10_Memory_Configure

若未能自動識別記憶體,就取消勾選下方的兩項。手動輸入:第一欄,電腦安裝的記憶體容量(MB);第二欄肯定是寫 0。
RamDisk_Plus_10_Memory_Configure_Manual

最後點 OK,出現提示:就是說已經成功啟用作業系統無法使用的那部分記憶體給 ramdisk。
RamDisk_Plus_10_Memory_Unmanaged_successful

接下來將方才配置記憶體時開啟的視窗關掉。


添加 ramdisk。於軟體介面點工具列最左邊的加號圖示。
RamDisk_Plus_10_Add_icon

點 Next,指定 ramdisk 的記憶體容量。我在這裡指定 512MB,先作為測試之用。因為本人的 4GB 記憶體只能用 3.5GB,先將作業系統無法用到的 0.5GB 指定為 ramdisk,這 512MB ramdisk 應該不會佔用作業系統可用的記憶體,也就是說 ramdisk 添加後,Task Manager 中顯示的已使用記憶體的數量不變。
RamDisk_Plus_10_Ramdisk_Size

當刪除或恢復 ramdisk 時,是否清空舊有的 ramdisk 內容(偶覺得應該是這麼理解)。這項偶覺得勾選之會比較好。
RamDisk_Plus_10_Ramdisk_Zero

Ramdisk 的磁碟機代號,用 R。
RamDisk_Plus_10_Ramdisk_drive_letter

檔案系統類型選擇 FAT32,並勾選 Create '\temp' folder。(將作業系統和瀏覽器的暫存資料夾都定義在 \temp;沒有必要用 NTFS 作為 ramdisk 的檔案系統,NTFS 雖然速度快但那是對於物理硬碟而言,對 ramdisk 應該沒差。而且 NTFS 的檔案系統會莫名其妙地白白佔去一些硬碟空間,對於有限容量的 ramdisk 實不可取)
RamDisk_Plus_10_Ramdisk_file_system

是否在關機時將 ramdisk 中的內容儲存至硬碟?個人覺得沒有必要,所以未勾選(因為偶 ramdisk 主要用來放置暫存檔)
RamDisk_Plus_10_Ramdisk_save

最後按 Finish 建立 ramdisk。
RamDisk_Plus_10_Ramdisk_Finish

ramdisk 創建完成後,如果看到 format ramdisk 的提示就不去管它,關掉即可。
Oops_format_ramdisk

遺憾的是沒能找到可以隨時變更 ramdisk 容量的選項,也就是說要改變 ramdisk 的大小就必須刪除現有的 ramdisk,然後再重新建立一個。軟體介面工具列有一個紅色圓形的 X 圖示按鈕,先用滑鼠選取列表中的 Ramdisk,再按那個按鈕,就可以刪除已經建立的 Ramdisk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