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AC 是基於 MPEG-2 的音訊編碼技術。MPEG-4 標準出台後,AAC 重新整合其特性,故現又稱 MPEG-4 AAC,即 m4a。作為有損壓縮格式,AAC 的應用主要是用於將 PCM 格式的 WAV 轉檔為 AAC。在盡可能保持音樂品質的情況下大幅度減少音訊檔案的大小。

FAAC 是免費的命令列模式的編碼器,音質相當不錯,與一般商業用的編碼器接近水平。FAAC 的壓縮比是13:1,一個 26M 的 WAV 檔案經編碼轉檔後得到的 AAC 為 2M。將 16bits、48 khz、2 聲道的 WAV 編碼後的 AAC 依然為 16bits、48 khz、2 聲道。編碼後得到的 AAC 使用可變位元率(VBR)

FAAC 只有一個檔案 faac.exe,使用時將欲編碼的 WAV 與 faac.exe 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。假設欲編碼的 WAV 為 1.wav,欲輸出之 AAC 為 aac.aac。開始 » 執行 » CMD,定位到 faac.exe 所在資料夾,執行以下命令。

R:\>faac --mpeg-vers 4 -o aac.aac 1.wav

下面是輸出結果

Freeware Advanced Audio Coder
FAAC 1.26.1 (Apr 29 2008) UNSTABLE

Quantization quality: 100
Bandwidth: 16000 Hz
Object type: Low Complexity(MPEG-4) + M/S
Container format: Transport Stream (ADTS)
Encoding 1.wav to aac.aac
frame | bitrate | elapsed/estim | play/CPU | ETA
6971/6971 (100%)| 116.5 | 6.3/6.3 | 23.45x | 0.0


--mpeg-vers:指定欲生成之 AAC 的版本,預設為老舊的 MPEG-2。通過指定 --mpeg-vers 4,令生成的 AAC 為 MPEG-4 AAC。

-o:指定欲輸出之 AAC 的檔案名稱。

1.wav:於末尾指定欲輸入之 WAV 的檔案名稱。

另外可以使用參數 -q 控制生成之 AAC 的品質,品質預設為 100,最高可以指定 500。使用品質 500 生成的 AAC 同預設品質相比檔案會變大至 2.5 倍,例如預設品質生成的 AAC 為 2M,品質 500 時生成的就是 5M,對於一般音樂歌曲還是可以接受的。

faac --mpeg-vers 4 -q 500 -o aac.aac 1.wav


檔案下載:faac-1.28.7z

備用載點一
備用載點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