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的優勢

1:學校教授英語比教授日本語多
2:英文版的 PS2 遊戲要比日文版的 PS2 遊戲更容易找到
3:遊戲大作都有英文版
4:沒有中文版玩英文版也可以看懂劇情
5:有了學校學習的英文基礎之後,就可以一邊玩 PS2 英文 RPG 遊戲,一邊學英語。

英文的 PS2 遊戲分為 NTSC 和 PAL 這兩種,NTSC 比較常見。有的遊戲既有 NTSC 也有 PAL,像是 FFX。應優先選擇 NTSC,沒有 NTSC 再考慮 PAL,NTSC 相容性好、比較不會出問題。FFX-2 例外,建議選用 PAL 的英文版,與 NTSC 相比,遊戲動畫有英文字幕,遊戲動畫播放速度比 NTSC 快些。

列舉一些 PS2 英文 RPG 大作:

  1. 太空戰士系列:FFX、FFX-2、FF12
  2. 幻想水滸傳系列:Suikoden 3、Suikoden 4、Suikoden 5
  3. 鋼之鍊金術師系列:Fullmetal Alchemist and the Broken Angel、Fullmetal Alchemist 2 Curse of the Crimson Elixir
  4. 女神戰記2希爾梅莉亞:Valkyrie Profile 2 Silmeria
  5. 勇者鬥惡龍8:Dragon Quest 8



日本語的重要性
可能是基於文化的原因一些遊戲並沒有英文版:Fullmetal Alchemist 3,煉金術士 Atelier(工作室)系列的遊戲。儘管有坊間中文化的遊戲,但是你想玩的遊戲不一定有中文化,為了看懂劇情必須親自學日語。


學習日本語的時機
等2013年以後如果還活著就預算拿出5年時間學習日語。現在離2012年12月22日還有兩年時間,如果到時候掛了,現在就沒有必要浪費兩年時間學習日語。


英文尚未精通可以學習日文嗎?
玩英文 RPG 遊戲不需要像母語英語那樣精通,但也不能太爛。不認識的單字可以翻閱線上字典。同樣地,玩日文 RPG 遊戲不需要像母語日本語那樣精通,但也不能太爛。不認識的單字可以翻譯(http://www.excite.co.jp/world/fantizi

關鍵是學習語言的目的:本次的目的是玩 RPG 能夠看懂劇情。玩英文 RPG 遊戲不需要精通的英語,在偶們英語未精通的同時,為了玩日文 RPG 遊戲能夠看懂劇情,遂開始學日語。最後的結果是英文日文都不精通,但是都能玩懂 RPG。

重點是:達到母語那樣精通的水準要額外花費學習時間。除非是生活工作必須的、想要移民留學的、對英語日語有愛的,偶們 RPG 玩家只要學到一定程度能玩懂 RPG 就好,沒有必要額外花費時間學習到像母語那樣精通的水準,有那樣的時間,不如去打電動。

語言一共就是「聽說讀寫」四大方面,沒有捷徑只有多練習。其中「聽」尤為重要,PS2 英文 RPG 遊戲中,人物的語音旁白都是落英文,儘管大多數時候都有字幕但還是能夠聽懂比較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CSX2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