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用的情況(以下情況可能令硬碟無法工作在最理想的 UDMA 模式):

  1. 使用 IDE TO SATA 的轉接卡,將 SATA 硬碟安裝在僅支援 IDE 的主機板上。
  2. 固態硬碟 SSD 可能無法工作在 UDMA6。
  3. Intel ICH7 南橋不支援 UDMA6。


舉例說明:本人 Pentium 3 電腦的硬碟掛了,透過使用 IDE TO SATA 的轉接卡,將一顆 SATA 硬碟掛在 Pentium 3 電腦上,進入 XP 後用 Hdtune 偵測發現硬碟是工作在 UDMA3 模式,並記錄 Hdtune 測得的硬碟讀取速度。然後用 hdparm 將硬碟強制設定為工作在 UDMA4,再用 Hdtune 偵測發現硬碟還是顯示為工作在 UDMA3 模式,但 Hdtune 測得的硬碟讀取速度有很大的提升,也就是說硬碟實際上是工作在 UDMA4 模式。當嘗試用 hdparm 強制設定 UDMA5 後,XP 在幾秒之後 BSOD,這時不必擔心,按機殼上的 RESET 紐即可,反復嘗試幾次都不行,看來只得用 UDMA4,不過之前 Pentium 3 電腦壞掉的 IDE 硬碟也是最高工作在 UDMA4。

在用的 P31 晶片組的 ICH7 南橋,最高支援 UDMA5,用 hdparm 強制設定為 UDMA6 後,作業系統沒有 BSOD,但用 Hdtune 測試速度時沒有看到同 UDMA5 時有何區別,至少最高速度是一樣的。


使用說明:下載 hdparm 的 Windows 安裝檔:hdparm-6.9-20070516.win32-setup.exe。不想安裝的話,就將安裝檔用 7-zip 開啟,將 bin\hdparm.exe 複製到 C:\Windows

至開始功能表的 Startup 啟動資料夾,新增一個批次檔 hdparm.cmd,包含如下內容:

hdparm -X udma[num] hda

因為在重新開機後 hdparm 的效果會失效,所以需要此批次檔以便每次開機後自動執行。


[num] 表示 udma 的數值。對應 udma4、udma5、udma6,分別是

hdparm -X udma4 hda
hdparm -X udma5 hda
hdparm -X udma6 hda


注意:在套用批次檔之前,應先使用 cmd 命令列模式測試,以避免上述提到的 BSOD 情況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