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僅適用於顯示卡為瓶頸時的 PCSX2 遊戲速度,若瓶頸為 CPU 則無影響。也就是說當 CPU 超頻後,FPS 仍舊不變。此時瓶頸不在 CPU,而在於顯示卡。

當顯示卡成為瓶頸時,任何同 PCSX2 搶奪顯示卡資源的行為都會導致 PCSX2 的 FPS 降低。

視覺效果:Aero,也就是背景透明到前景顯示的玻璃效果。此效果會導致 PCSX2 的 FPS 降低。

實驗條件為 Windows 7 RTM,螢幕解析度 640x480,遊戲 Dragon Quest 8 US、遊戲視窗最大化、既有設定所能達到的最大遊戲速度(大於 60 FPS。如果是小於 60 FPS 就需要非常注意,哪怕是 2 FPS 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)。

首先是最華麗的 Aero,71 FPS。
640x480_Aero_Window_Max

華麗度比 Aero 低一級的主題,只是對視窗邊框的裝飾,無透明效果。此主題稱為 Windows 7 Basic,74 FPS。
(另外 Windows 7 Home Basic 中有一個主題叫做 Windows 7 Standard,它比 Windows 7 Basic 主題稍微華麗一些,速度也慢一些,但比 Aero 速度快)
640x480_Basic_Window_Max

最古老的主題 Windows Classic,無任何視覺效果,速度是最快的。雖然也是錄得 74 FPS,但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 FPS 的確比前一個主題要快,大約是快 0.5 FPS。
640x480_Classic_Window_Max

所以從 Vista 到 Windows 7,偶都一直用 Windows Classic,而杜絕華而不實的 Aero。

PCSX2 的視窗大小:PCSX2 的模擬器視窗愈小,遊戲速度就愈快。
(這裡的視窗大小指的是視窗維度,而不是肉眼所看到的視窗相對於螢幕的大小。舉個簡單的例子:字的大小不變,但解析度愈高、字就愈小,其實就是 LCD 的字小問題…)

實驗條件中,將螢幕解析度變更為 1024x768。啟用 Aero。

視窗最大化時 68 FPS。
1024x768_Aero_Window_Max

模擬器啟動後的預設視窗大小,70 FPS。
1024x768_Aero_Window_Normal

將視窗縮小到一定程度之後,71 FPS。
1024x768_Aero_Window_Reduced

但視窗大小涉及到實際應用的問題,視窗小到一定程度就看不清遊戲內容(相對於目前的螢幕解析度)。所以即使遊戲速度不能達到 60 FPS,偶也會以最大化的 PCSX2 模擬器視窗來運行遊戲。

螢幕解析度:螢幕解析度愈低,速度愈快。應該是因為螢幕解析度愈高,愈消耗顯示卡的緣故。

達到同樣的 71 FPS。上一張圖 1024x768 的模擬器視窗維度比 640x480 的這張小,也就是說維持 1024x768 的解析度比維持 640x480 耗用更多的顯示卡資源,所以 1024x768 的模擬器視窗要比 640x480 的那隻小,才能夠保持相同的 71 FPS。
640x480_Aero_Window_Max

最後進行對比:1024x768、Aero、視窗最大化,68 FPS;640x480、Windows Classic、視窗最大化,74 FPS。兩者相差 6 FPS。如果當前遊戲速度小於 60 FPS,6 FPS 絕對是不容忽視的。

這就是為什麼偶玩 PCSX2 都是用:640x480(所以還在用 CRT)、Windows Classic、視窗最大化(或全螢幕)。至少大多數情況是這樣,但也有例外,發現個別遊戲在 640x480 畫面難看,然後換到 1024x768 就會遊戲畫面好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CSX2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