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些 PAL 的 PS2 遊戲,實際上是相應 NTSC 遊戲的降低速度版本,所以會提供遊戲畫面在 50Hz 或 60Hz 之間選擇。
50Hz 對應的是 PAL 的正常遊戲速度 50 FPS,60Hz 對應的是 NTSC 的正常遊戲速度 60 FPS。
應選擇 60Hz,遊戲畫面較流暢。
Gunbird_Special_Edition_PCSX2_50Hz_or_60Hz



範例:PAL 鐵拳4(SCES-50878)
進入遊戲之後,首先讓你選擇 50Hz、60Hz、Progressive Scan。當然選擇 Progressive Scan。看起來,Progressive Scan 應該是最好的,比 60Hz 還要好。至於所提到的 Progressive Scan 損毀螢幕,大可不必擔心,現在的電腦螢幕肯定都有支援 Progressive Scan。



一開始選人的時候,遊戲畫面顯示 29 秒倒數,從 29 秒倒數至 0,實際經過的時間是這樣:
60Hz 或 Progressive Scan 的時候用了 29 秒,50Hz 的時候用了 35 秒。
所以,60Hz 或 Progressive Scan 的時候才是正常速度,50Hz 的時候速度變慢。
講重點:50Hz 和 60Hz 或 Progressive Scan 相比,實際遊戲時,人物打鬥的動作放慢,像是在慢動作。



另外給您提供訊息供您參考的是:如果把 PCSX2 的 PAL 的遊戲速度設定成 60 FPS(主選單 -> 設定 -> 模擬器選項 -> GS -> 基本畫框速率,設定成 120%),再選擇 50Hz(此時的正常遊戲速度被強制設定成 50FPSx120%=60FPS),則倒數計時實際經過的時間就和 60Hz 或 Progressive Scan 時一樣也是 29 秒。


50Hz 時,遊戲畫面解析度是 640x512(下圖左上角 GSdx | 640x512)
60Hz 或 Progressive Scan 時,遊戲畫面解析度是 640x448(上圖左上角 GSdx | 640x448)
理論上,50Hz 時的遊戲畫面解析度 640x512 比 60Hz 或 Progressive Scan 時的 640x448 高,所以 50Hz 時應該遊戲畫質較好,但實際上無論 640x512 640x448 在 GSdx 設定裡勾選 Native 時都會畫質不好,至少 2x Native 才會畫質較好。所以根本沒有必要為了追求畫質而刻意選擇 50Hz / PAL 遊戲而不去玩 60Hz / NTSC 遊戲。




範例:PAL《武裝飛鳥1+2》(Gunbird Special Edition)
GUNBIRD1 一開始選人的時候,遊戲畫面顯示 9 秒倒數,從 9 秒倒數至 0,實際經過的時間是這樣:
50Hz 的時候用了 16秒,60Hz 的時候用了 13秒。
同樣也是 50Hz 的時候變慢,60Hz 的時候才是正常速度。
另外,根據網友 gamearts 回報:在設定中將 Random Stage 關掉開難度七以同一關同一角色進行遊戲,然後重開以 50Hz -> 60Hz -> 50Hz 做交叉比對,在「遊戲開始初期」還是能察覺到 50Hz 時畫面掉禎較不流暢的情況,但原本懷疑 50Hz 是否彈幕較慢較易閃躲的問題玩了幾次反到看不出來。




範例:PAL 太空戰士X-2(SLES-51815)
此遊戲無法選擇以 50Hz 或 60Hz 進行遊戲,只能使用 PAL 預設的 50Hz 進行遊戲,也就是說此遊戲的正常遊戲速度是 50 FPS。從載入遊戲之後,顯示白色背景的 SQUARE ENIX 文字開始計時,直到背景音樂播完一遍、出現遊戲選單 New Game 和 Load,PAL 版(SLES 51815)所經過的時間是 153 秒,NTSC 版(SLUS 20672)所經過的時間是 150 秒,大體認為時間相同。若強行給 PAL 的速度設定成 60 FPS(主選單 -> 設定 -> 模擬器選項 -> GS -> 基本畫框速率,設定成 120%),則影音不同步,畫面經 126 秒就到了選單 New Game、Load 的位置,而背景音樂是經過 153 秒才播完一遍,就是說畫面的速度加快而背景音樂的速度沒變。



結論
如果 PAL 遊戲有提供 60FPS 進行遊戲的選項(60Hz / Progressive Scan),就應該以 60FPS 進行遊戲。
如上述範例中的「鐵拳4」和「武裝飛鳥1+2」

如果 PAL 遊戲未提供 60FPS 進行遊戲的選項(60Hz / Progressive Scan),就以預設的 50FPS 進行遊戲即可。
如上述範例中的「太空戰士X-2」

如果一個 PS2 遊戲既有 NTSC 版又有 PAL 版,應如何選擇?
我個人認為無所謂,如果你首先找到的是 NTSC 版,就玩 NTSC 版;如果你首先找到的是 PAL 版,就玩 PAL 版。
我目前發現的唯一例外就是上述範例中的「太空戰士X-2」應選擇 PAL 版,因為該遊戲 PAL 版遊戲動畫有英文字幕,NTSC 版則沒有。我英文聽力不佳,如果沒有英文字幕,遊戲動畫裡人物落英文我根本不曉得在講什麼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CSX2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