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功率(Power Consumption)指的是耗電量。一個耗電 100W 的顯示卡,在顯示桌面時耗電 100W,在玩 3D 遊戲時也是耗電 100W。但在顯示桌面時顯示卡的溫度較低,玩 3D 遊戲時顯示卡的溫度較高。也就是說在顯示桌面和玩 3D 遊戲時,顯示卡的熱功率是不同的。當顯示卡對於遊戲的 3D 畫面處理不堪重負時,也就是說顯示卡用掉 100% 的機能仍不能將 3D 畫面跑在 60FPS,這時的全速運轉的顯示卡,溫度是歷史最大值,熱功率最高,這個最高的熱功率就是 TDP。

9600GT 分為兩種:65nm 的 G94a、55nm 的 G94b,它們的耗電量相同都是 98W。但 TDP 不同,65nm 者 TDP 95W、55nm 者 TDP 59W。直觀地講就是兩種 9600GT 的費電程度相同,但 55nm 者溫度會低一些,比較不需要強力的散熱裝置,散熱器帶來的噪音也會小一些。

9500GT(G96a/b)也分為 65nm 和 55nm 兩種,但電功率和 TDP 都是 50W;儘管如此,還是應該購買工藝先進的 55nm 產品。8600GT 電功率 43W、TDP 47W。

電功率是耗電指標,是偶們購買電源供應器需要考慮的因素;TDP 是散熱指標,是偶們為硬體配備散熱裝置需要考慮的因素。以上所說的電功率和 TDP 的情況並不包括超頻,超頻會額外耗電和提高硬體溫度,所以超頻需要更優的電源供應器和散熱裝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