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關測試環境
顯示卡:8600GT
螢 幕:CRT 800x600 32bit
 
作業系統:Windows Server 2003 SP2
模擬器:PCSX2 0.9.5 396_X3_pcsx2
ZeroGS:ZeroGS Playground 0.97.1(PG rev 615)
測試遊戲:《重裝機兵砂塵之鎖》日版


ZeroGS 設定
圖中紅色矩形部份的 Anti-aliasing for sharper graphics,即 3D 反鋸齒設定,共五個選項:無反鋸齒、2倍反鋸齒、4倍反鋸齒、8倍反鋸齒、16倍反鋸齒,遊戲中能夠使用熱鍵 F6 和 Shift+F6 在這五個反鋸齒選項中隨時進行切換,遊戲畫面會即刻更新。
ZeroGS


開始測試
考查不同的反鋸齒選項對遊戲畫質和遊戲速度的影響。

無反鋸齒(anti-aliasing - AA none),128 FPS
ZeroGS AA none


2倍反鋸齒(anti-aliasing - AA 2x),130 FPS
ZeroGS AA 2x


結論1
遊戲速度:實際遊戲中,無反鋸齒和2倍反鋸齒的遊戲速度相同,都在 130 FPS 左右。
遊戲畫質:2倍反鋸齒同無反鋸齒相比畫面效果顯著提高。


4倍反鋸齒(anti-aliasing - AA 4x),89 FPS
ZeroGS AA 4x


8倍反鋸齒(anti-aliasing - AA 8x),47 FPS
ZeroGS AA 8x


16倍反鋸齒(anti-aliasing - AA 16x),17 FPSZeroGS AA 16x


結論2
遊戲速度:4倍反鋸齒 89 FPS。
     8倍反鋸齒和16倍反鋸齒都在 60 FPS 以下,已經低於正常遊戲速度。

遊戲畫質:4倍反鋸齒、8倍反鋸齒、16倍反鋸齒,此三者畫面效果沒差。
     4倍反鋸齒同2倍反鋸齒相比,畫面效果有所提高。

4倍反鋸齒,在遊戲速度和遊戲畫質間取得平衡,是最佳選擇。


總結
文中的示例圖片擷取自遊戲開始後的第一句對話,無反鋸齒和2倍反鋸齒的遊戲速度相同。而此遊戲主角家所在城鎮的城鎮畫面,無反鋸齒、2倍反鋸齒、4倍反鋸齒的遊戲速度都相同。所以如果使用 ZeroGS 作為圖形插件玩 PS2 3D 遊戲:應該對不同的遊戲、同一遊戲的不同畫面,進行反鋸齒觀察,在遊戲速度和遊戲畫質間取得平衡點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CSX2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北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